[三鐵戰馬] 加拿大ARGON 18 一級旗艦計時車E-118 Next, BIKEfun特仕成車到店展示中!

如果在自行車的世界,由最休閒到最專業畫一條線,那計時車/三鐵車就是在這線的最末端,ARGON 18卻是從最末端的這頭紅回來的品牌。

 

自行車品牌的命名來說...ARGON 18 這個名字真的...不太尋常!因為國外自行車品牌大多都是用姓氏:Lynskey, CASATI, Wilier, Merckx, Cipollini, Bianchi...等,很少有品牌是用英文與數字合起來當作最重要的品牌名稱,說真的,多年前當我還是車友,第一次在車店看到ARGON 18時....

 

「怎麼有品牌叫做 阿公18 ?!」我心想。  

 

國中讀物理化學時,雖然知道"氬" (ㄧ ㄚ ˋ) 的化學符號是Ar,但我沒學到原來Ar的全名就是Argon [ˋɑrgɑn],請原諒我英文太差...我更沒那麼厲害...還背得起來Ar的原子序數是18...所以,被我誤解多年的 Argon18 原來並不是阿公18歲,而是充滿科學理性風格的名字:氬18 ,跟殺手47差不多帥氣啊啊啊啊!

 

在介紹這台三鐵美車之前,可能還是要先跟你快速介紹一下「ARGON 18是什麼?」

 

ARGON 18來自於加拿大,創立於1989年的專業自行車品牌

 

創立這品牌的人就是這個男孩,當年第一次參加自行車比賽時,他的車沒什麼特別;重、破爛、大肥胎。就連一旁的孩子來看也會覺得他有些好笑。身在冰國加拿大,他向朋友借了冰上曲棍球的安全帽來參賽,卻意外拿下冠軍。

 

時值1973,這名孩子就是Gervais Rioux,他即將發現新世界,多采多姿的自行車世界。他下定決定,要揚名世界。數年之後,他見證1976年的蒙特婁奧運,毫無退路,命數已定:他也要列入自行車名人堂,邁向頂峰。

 

奮鬥的小子後來成為當年最成功的北美選手之一,在美洲與歐洲拿下150多座獎盃,包括3屆加拿大公路賽冠軍、3屆魁北克公路賽冠軍 (Quebec)、1屆柏斯大獎賽 (Beauce)、1屆環盧森堡 (Luxembourg)、1屆環內華達冠軍 (Neveda)。

 

身為職業車隊Ten Speed Drive和Evian-Miko的一員,Gervais Rioux也代表加拿大參與重要的國際競賽長達十年,例如1982年的大英國協運動會、1988年的漢城奧運。

 

Gervais Rioux的職業競賽生涯裡,有三項人格特質足以為自己代言:領導能力、努力不懈的決心、以及不死的熱情。

 

這些特質燃燒到他擔任Argon 18首席設計師與行政總裁猶未停熄。在職業生涯即將結束之際,他在蒙特婁購入一間自行車店,Gervais選擇延續熱情,服務顧客。有賴他的眼光,小店成了加拿大東岸的公路車與適身(也就是我們常說的Fitting)權威。

 

在1990到1999年間,店內做了超過2000次的適身服務。此外,店內的自製車,Argon 18,也以無瑕的操控、優異的組裝品質、精緻的外觀、逐漸在加拿大各地打響知名度。品牌名稱之所以會取名ARGON 18,也許就是在製作Tig車架時必須具有的一種關鍵稀有氣體:氬,就用這麼純粹的氬焊精神來作為製車概念的出發點吧!

 

1999年是Argon 18發展的轉捩點;Argon 18首度參與國際自行車展 (Interbike),成功的設計結晶讓業務迅速拓展至北美各地。翌年,行銷網開始遍及歐洲,乃至於亞洲與大洋洲,至今2015年Argon 18已於全球38個國家有正式代理商販售。

 

Gervais Rioux 是Argon 18的首席設計師,埋首於開發潛力無限的材料:碳纖維。研發工作的成果就是Helium,Argon 18在2001年發表了首支全碳纖維車架組。

 

2006年是另類的分水嶺,天份洋溢的加拿大運動員Samantha McGlone(70.3鐵人賽),Torbjorn Sindballe以及Bella Comerford(長距離三鐵世界錦標賽),同一年為Argon 18拿下了 三座世界冠軍!令人振奮的偉大成就啊!

 

2008年,Argon 18揚起風帆,趁勢高飛。代表之作就是E-114計時車架組,Gervais Rioux與Argon團隊的腦力激盪成果。E-114以原創性和均衡的設計,獲得歐洲自行車獎 (Eurobike Award);無獨有偶,E-114已於前一年 (2007) 榮獲蒙特婁設計學會頒發最佳工業設計的首獎。

 

Gervais Rioux出席歐洲自行車展,代表Argon 18領獎。見到公司努力受獎項肯定,他甚感欣慰,並表示:「此獎乃證明Argon 18的創新能力已達世界級」。「E-114不只是另一輛車;而是反映我們在競爭激烈的超高階市場追求國際發展的決心」。

 

在計時車已經達到驚人的成就之後,Argon 18在幾年之後也即將在公路車的領域邁向極限,2015是Argon 18歷史上最重要的一年,因為這位在自行車世界奮戰了26年的"熱血年輕人",一路白手起家至今,Argon 18終於要揮軍前往世界第一戰場:環法賽!很幸運地,現在你也能享受並且見證了這個實現夢想的感人時刻。

 

德國職業車隊BORA - ARGON 18的公路車上陣車款:一級爬坡公路車Gallium-pro(元素鎵)

 

一級空力公路車Nitrogen(氮氣)

 

那,TT賽要用的計時車呢?Argon 18在2015推出了新的旗艦三鐵/計時車E-118 Next來獻給職業車手。

 

E-118 Next 是Argon 18研發團隊絞盡腦汁所打造出的奪冠戰馬,重新設計的頭管,外型流線俐落也更為輕量,整合度還更佳,Argon 18運用計算流體力學,可將運動員的動作全部數位化,Argon 18借助一位鐵人三項冠軍選手的協助,將世上最頂尖的人類身體律動也模擬加諸設計中。

 

隨後,Argon 18以這些資料打造出自行車並以風洞測試再次驗證成果,這就是E-118 Next漫長的誕生過程。在相同情境的測試環境下,E-118 Next優於E-114的空力性能達5至20%,別忘了,E-114 曾在2008年獲得歐洲展設計賞,更創下鐵人世錦賽中自行車項目的最佳紀錄啊!

 

無庸置疑的,Argon 18 E-118 Next就是輛名符其實的職業賽一級戰馬!

 

接下來幾年,你在Eurosport的自行車賽事轉撥如看到有人穿著一身全黑的低調勁裝,那就BORA - ARGON 18的黑紅色車衣,帥氣度十足,猶如Rapha的運動版本!  

 

由德國廚具BORA(落山的寒冷暴風之意) 與 加拿大車廠ARGON 18所聯手創建的一級環法車隊

BORA - ARGON 18 

 

Argon 18多款車種都有通過UCI的認證,在安全與效能上都有一定的水準,只要你OK,隨時可以準備上場比賽!

 

在BIKEfun店裡的三鐵車品牌選擇並不多,因為我們就挑選兩個夠格的好品牌讓你選:一款是曾載著Cadel Evans在計時賽逆轉勝的傳奇車 BMC TM01,另一款就是這個滿載物理精神的科技派計時車 ARGON 18 E-118 Next

 

你認為多位世界鐵人冠軍與環法車隊的一級旗艦計時車,搭配到上圖的樣子大概要多少錢?(文末有報價表)

 

車架尺寸:(購買時會由店長fitting確認尺寸,請不用操心。)

 

在全新的E-118 Next的上管有張黃色警告貼標,意外地透露了Argon 18的造車秘密

Warning! Ultra thinwall tubeset. Do not clamp. 

 

在二十幾年的造車與上千次fitting的經驗之後,ARGON 18知道把自行車製作地硬梆梆並不是件完全的好事,

「硬,只對了一半!」

 

OB. 理想平衡 Optimal Balance是 ARGON 18寫在車架上的重要造車哲學

 

輕量、剛性、舒適 這三點是ARGON 18經年累月的研發成果!

 

高性能車架必須要硬,但又不能死硬到像火車枕木。剛性要做在需要補強之處,才能讓騎士全力發揮每一分能量。剛性要能提升行車穩定性以及轉向精準性,而不能讓騎士有不安感。高性能車架必須要輕,卻不能犧牲剛性或舒適。

 

輕量化車架的加速快、利於爬坡、但是輕到極限將犧牲其它性能,這並非ARGON 18的設計哲學。舒適性更是高性能車架的必備要素。偏向競賽的車架設計往往是又輕又硬,但舒適亦為整體設計的一環。任何騎過座艙調整不當或是品質不佳的騎士都嚐過苦頭,他們學習到無論是任何騎乘,舒適度決定快樂指數。

 

HDS水平雙系統(Horizontal Dual System)的造車理念

HDS的理念是從頭管上緣到後勾爪將車架分為兩個區域,各自主導不同的性能特質。下半部包含下管、五通管、後下叉,要達成最強的剛性以完全傳輸動力。而上半部的管形要達成柔性以吸收路面震動,所以上管才會用到超薄壁碳纖管材!

 

但如果想要成功結合以上特質,不可缺乏的還有近乎完美的膠合配方與碳纖維疊層法,才能在剛性、舒適與輕量之間,達成理想的比例。 

 

因此當你看到職業選手的E-118測試心得居然在強調說這車很「舒適」,不要感到意外,這就是ARGON 18的獨特造車思維啊~「又硬又軟才是完美之道!」

 

ARGON 18亦將「最適平衡」的造車理念延伸至前叉;讓每支ARGON 18車架都有一支專屬的前叉,與車架的性能特質相輔相成。

 

關於這台有點厲害的車,因為細節與技術名詞實在太多,如果有興趣的朋友,可以看這個原廠製作的影片,千言萬語也比不上一支好的影片啊!

 

看完影片之後,你應該就會對E-118有初步的暸解了,以下就是ARGON 18 E-118 Next的特寫照片,請欣賞美車吧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休息把的位置不是就這麼高,此為基本安裝把全部墊片先裝上去而已,非fitting後的狀態。

 

 

 

 

Vision的輪組有黑標與白標的選擇,可在order時先告訴 BIKEfun喔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已經越來越多新規高階車架支援Di2+EPS電子變速系統

 

回到上管,眼尖的人會發現怎麼上管有兩個螺絲?

 

市面上有幾個品牌與車架同規格推出這種鎖附式的上管補給包,少了魔鬼氈看起來更簡潔!

 

這台ARGON 18 E-118的車主裝這種包包不是為了怕刮傷而已,是為了要更快...

 

這台E-118 Next的車主就是剛拿下Challenge Melbourne 2015冠軍的 Leon Griffin

 

下面這是另一台E-118 Next,車主是另一位世界冠軍鐵人

 

在賽事上奔跑的樣子

 

這位曾拿過Ironman 70.3冠軍的Terenzo Bozzone 是 ARGON 18的贊助車手(代言人)之一

 

說到代言人,我絕對不會漏掉接下來這位世界最美的三鐵車代言人Angela Durazo

 

Angela Durazo原本是一位模特兒,但因為發生一些意外讓他有了徹底的改變,辛苦的訓練與過人的毅力,克服病痛,轉型成為有競爭力的三鐵車手,否定了原本主治醫師所判定的結果 ,也改寫了她以往對生存與耐力賽的認知定義。

 

Angela Durazo 是貨真價實的三鐵選手,並不是扶著車子拍拍照的模特兒而已喔!

 

如此美人,當然上上雜誌封面是稀鬆平常的事情啊!(E-118只剩下一個小小角落 XD)

 

為了怕離題太遠(咳),Angela Durazo的相關資訊: 個人網站

 

想創下您的最速紀錄,削減競賽中難以突破的幾分鐘,E-118 Next將是您的最佳盟友。

 

騎上E-118 Next,你毫無所懼,你唯一的敵人是自己,或是計時錶。

 

歡迎來店找劉店長詳談!三鐵旗艦,離你不遠! 

 

__________________ARGON 18__________________

 

最新的2019報價表來了!     

 

請按這裡 2019 ARGON 18 成車報價表 

 

代理商組裝成車價格,就是這篇報價公告的重點,待會看完之後,你可能會在下方留言問我:是不是把價格打錯,為什麼成車會如此"划算"?

 

一般來說,如果要用自行組車的方式來組裝一台自行車,會需要:跟A廠商 訂購車架,跟B廠商 訂購變速器,跟C廠商 訂購輪組,跟D廠商 訂購龍頭彎把座管.... 等,所以會需要跟很多家廠商訂購商品,分頭訂購的公司越多家,那之間的運費/服務成本與對方的獲利就要付出越多,雖然商品價差所帶出來的獲利是分給不同公司,但是我的成本就會越來越高!但如今這個組裝訂購的方式被一家公司「改變」了!

 

ARGON 18的代理商昇陽,旗下代理了變速器,輪組,車架,大盤,鏈條,龍頭彎把座管總成...

完整的品牌代理架構,剛好讓我們訂購零件來組車時,只要「一家通包」!這家廠商一整台車就只抓一次獲利,因此當成本大幅下降之後,BIKEfun將省下的成本回饋給你,那這樣就可以給你更漂亮的價格!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  

 

歡迎來店洽詢ARGON 18的成車方案!

 

_END_

 

BikeRadar Argon 18 E-118 frame kit review

 

 

Shopping Basket

Log in

登入成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