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新品到店] 又一個地表最強!德國BM IXON ROCK 100LUX前燈 B&M車燈 頭燈

當你的自行車已經輕量化,成為車速更快、性能更強的輕型跑車時... 還有一個細節千萬別忘記要一起「升級」

 

為了你無價的行車安全,絕對值得升級一下:

「自行車燈」!

 

選自行車燈時,最常聽到人說「這是德規車燈。」

 

但是你有沒有想過...

 

為什麼是德規燈?不是歐規?美規?日規?台規?圓規?(最後一個是亂寫 XD)

 

BIKEfun從販售德規照明前燈十幾年來,發現全球對自行車燈具照明的規範...就連 車前燈的產品包裝 要標示「流明Lumen」還是「照度Lux」? 至今一直沒有共識

 

但因為自行車燈的流明標示數字比較大(大概100-2000Lumen, 照度則是5Lux-150Lux),最後演變成類似"相機畫素與話術" 的概念,如果消費者覺得數字越大越厲害的話...那大家就一起來吹棒吧!? 

 

BIKEfun覺得自己對自行車運動是有社會責任的!不希望「流明與照度」之謎...
成為自行車世界不可解的「都會傳說」... 正確的知識還是不厭其煩再次解說一次!

 

「流明Lumen」

簡單說就是這燈具可以發出多強的光,正比的概念:數字越大,光越強!

 

但是打出去的光很強,不代表可以落在正確的位置,需要有更近一步的光學聚焦與擴散光場技術,才能讓車燈不要變成"無良遠燈"危害社會,因此務實的德國人比較在意:

 

「有多少光,實際打在需要照亮的距離與範圍?」

 

這概念導出的計算單位就是

「照度Lux」

 

簡單說:Lux 就是目標區域被照亮的程度。(類似光線密度的概念)

 

會造成「一個亮度,各自表述」的狀況,主要來自於自行車燈的“標準”還沒有國際統一規範,與汽車照明一樣都是由世界各國自行訂下標準,因此最後看到德國這個汽車世界的強權,制定出全球最嚴苛、最完整的自行車照明檢驗標準StVZO,你似乎就不難理解了~

 

下圖是自行車燈照明檢驗的其中一項,要在10公尺處,燈具必須要能在指定區域打出足夠的亮度,這概念就是「照度Lux」的延伸。照明區上緣的橫線就是德規車燈的特徵之一:截止線

 

我想,大概就是因為在這完整並且持續與時俱進(難度持續提高)的檢驗規範之下,才讓德國自行車燈具檢測標準( StVZO )成為業界的指標~

10公尺處,才是自行車燈最重要的照明區域!

上圖為10Lux的車燈,這也是德國允許的下限... 至少要有這種亮度,才稱得上是“照明燈”

 

 

在寫這篇文章找資料時,筆者我找到2011年上架的BIKEfun blog,當年才因為車前燈從20LUX進化到40LUX而感到雀躍不已的我!

 

2008年曾經在台灣網路論壇備受推崇的大傢伙,亮度是20LUX,這規格已經碾壓當時最好的貓眼車前燈

 

 

紅沒多久,LS 740的風采就被 B&M IXON IQ完全搶走,而這支燈也可說是 IXON系列的開山鼻祖,當年世上最強的車燈 40LUX

 

此時2021年12月,筆者電腦旁放著一個100LUX的充電前燈,並且!體積只有當時燈具的 70%!科技進步的幅度,讓人對時光飛逝這件事更有感 (你回想一下...十年前的手機...)

 

總之!

 

今天要來開箱德規車燈的高規新品:

B&M IXON ROCK 100LUX前燈

 

如果你之前沒聽過這名字,那BIKEfun先簡單跟朋友你介紹一下:

 

誰是B&M?

 

創立於1925年的德國 Busch + Müller (以下簡稱B&M) ,應該是目前筆者所知「品牌歷史最悠久的自行車燈品牌」,這個 Busch & Müller的家族企業,生產基地始終都位於德國 Meinerzhagen

 

在將近百年的時間,B&M持續在光學與照明的領域發展,也與德國汽車有不少技術交流,據說現在BMW汽機車上的光學零件有些也是由他們所製作唷!與B&M合作的汽機車廠還有Vespa, Honda, YAMAHA, KTM, Peugeot...等,眾星雲集啊!

 

 

目前B&M在德國的廠房、辦公室與倉儲總空間約4,200坪,當地的工作人員約200多人,從研發、製作到測試都在德國當地完成,並且還能自行開發所需的模具!B&M說自己第二,有誰敢說自己第一呢?

 

憑藉著嚴謹又專業的工作態度,讓「德國製造」這四個字...在二戰之後,幾乎是品質保證的代名詞~

 

總之~你應該認識誰是B&M啦~!

 

繼續開箱!車前燈的關鍵技術就在這個燈罩裡

 

延續著大受好評的IXON CORE黑銀色外觀,IXON ROCK加入科技感十足的LED光條

 

在這邊...

 

BIKEfun就跳脫一般開箱看配件的流程,直接讓你看這組德國神燈的「威力」! 有多厲害,眼見為憑!

 

BIKEfun到門市旁邊的停車場實際拍攝,照片曝光亮度盡量調整到接近肉眼所見的感覺

 

B&M領先全球的 IQ2-TEC擴張光場技術,直接讓漆黑一片的停車場 前途光明! 夜間騎乘要安全,基本就是要能夠清楚地看見單車前方約十公尺處的路面,如此才能在騎乘中更容易看到路面的顛簸坑洞,並立刻直覺性的轉向和避開障礙物。

 

IXON ROCK不僅明亮,同時,它滿足對光場寬度、廣度和均勻性的最高要求。一個燈就能同時打出三區光場:


遠區 明 / 有品!

遠程警示光線超過40m以上,且保持在截止線之下,不造成對向來車的困擾。

 

中區 強 / 安心

5-20m驚人的光線地毯,夜間巡航安全的絕對領域。

 

近區 廣 / 安全

慢速轉向時,前輪左右180度超廣角照明

 

BIKEfun刻意把相機拿到車後方拍攝來比對BM原廠拍攝的光場照片。擴張型光場加上近距照明功能,達成 IQ 技術的雙倍照明寬度。在單車前方打出極為均勻明亮,猶如"光地毯"般的照明區域,讓整條道路都充滿光明,沒用過好燈的朋友,下次在夜騎時必定會有嶄新的寬闊感受!

 

回想一下你之前在用的前燈...是不是有比較、才有進步!這樣你就能理解... 這組3,000元車前燈那「超越價格的價值!」

別讓照明不足的燈具,造成你夜騎的壓力與風險!

 

B&M IXON ROCK高品質鋁製外殼提供了優異的散熱能力,別忘記這是一個照度達 100 Lux 的頭燈,但德國人發揮超越市場一個世代的優異技術,最終在卓越性能和輕巧體積之間找到了平衡。

 

另一個引人注目的是充電狀態顯示!當電池電量接近耗盡時,頂部按鈕中的紅色 LED 會亮起。兩側十個藍色 LED,每側五個,側向透光警示融入新設計中

 

一個燈、兩個燈、三個燈、四個燈、五個燈!每個燈代表20%電量,相當好懂!

 

只需三個小時快充100%,即可通過 USB 快速為頭燈充電。 三段模式:

15Lux市區節能警示/ 25 hr

50Lux巡航照明/ 6 hr

100Lux火力全開/ 2.5 hr

(StVZO規定:因為閃爍會造眼睛疲勞,所以德規前後燈都不會閃喔~ 就跟你汽機車上的燈一樣。)

 

檢視開箱取出的配件,除了會看到歐規的電源插頭,你還會發現左邊那條比較少見的USB接頭...

 

打開尾端的防水塞,發現micro USB充電孔不止標註 IN,還有 OUT ? 難不成...

 

是的~ IXON ROCK可將頭燈變成臨時的USB行動電源!提供高達 1,500 mAh 的電量,至少可以讓你多打個幾通緊急電話,或是在超商休息時,等待你的ROCK前燈幫忘記充電的尾燈「電擊復甦」

開啟電源輸出模式的方法就是「快速按四下電源鈕」,此時兩旁的LED會連續閃爍,再一樣方法操作就可關閉。若五分鐘未連線充電就會自動關閉輸出模式。 

 

但是...

 

這個看似無敵車燈,卻有個台灣車友們會比較介意的「缺點」!

 

 

就是...

 

德國人眾所皆知的...

除了熱愛啤酒以外就是MTB off-road!他們還沒注意到公路車世界,已經進入車燈與碼表整合的時代

 

B&M IXON ROCK的燈座雖然已經比上一代IXON CORE更為精進,快拆座只要手轉一下就可拆裝,匠心巧富!

 

在登山車、平把類型的車款來說,這種固定方式很傳統也沒什麼大問題~

 

但...

 

這種把燈裝在「把手上面」的方式...

 

對於想要把手區域乾淨利落的車主來說...

 

甚至是一體式彎把的公路車用戶來說...

 

好像...

 

是的!但不要擔心!

 

在你的抱怨要說出口之前!

 

BIKEfun已經幫你把這問題解決了~

 

是的!我們特製了一個適合的鋁合金燈座(非B&M的原廠配件),在BIKEfun的工廠加工改裝完成,這樣就能在不影響B&M產品保固的前提下,把IXON ROCK改為可直接裝到市面上所有GoPro轉座規格的碼表下。裝起來就像這樣~

 

帥度暴增120%!

 

筆者在寫這篇文章時,BMC車友到店裡看到新品直接二話不說...買一組裝上!(有夠帥的!我趕快順便拍照~)

 

雖然這樣的組合方式,會犧牲掉原本燈具快拆的功能,但就像幫車上的電變系統充電一樣,拿個行動電源到車旁邊充電就能解決~

 

如果是習慣拆燈去充電的朋友,可以改裝GoPro的長螺絲,一樣可以免工具拆下前燈,但是BIKEfun在這邊要先提醒一下,所有機械零件都類似,如果反覆拆裝會大幅加快螺牙的磨耗!而且手轉的方式比較難鎖緊,往往騎乘一段時間之後會比較容易鬆動,這是咱”過來人“的經驗分享。


 

以下售價皆為台灣代理商公司貨,享有產品一年保固。代理商-頂成 表示「不維修水貨,也不為水貨做售後服務」在價差不大的狀況下,就由精打細算的車友去斟酌考量吧!但是要提醒不要省了小錢,賠了大條的,沒有不會壞的電子產品,尤其你是在潮濕多雨的台灣使用。

 

< 售價 > 

 A. 基本款 (原廠把手燈座)

售價 3,240元

 

 B. 改裝款 (原廠把手燈座 與 L型鋁合金燈座)

BIKEfun幫你直接改好燈座,你收到以後,只要直接”連燈帶座“鎖進碼表下的GoPro座就搞定!改裝難度一顆星!

售價 3,640元

歡迎帶車來BIKEfun升級最強的德國神燈!!

用好燈 保駕護航~

 

BIKEfun寄給你DIY自己改:

蝦皮賣場 

露天拍賣 

 




 

最後補充,在燈具檢驗方式不同的差異之下,通常標流明為單位的燈,會比較適合用在警示燈或是off-road的照明燈。

 

例如澳洲Knog就有一盞名為PWR Mountain的前燈,可以打出高達 2000流明的亮度!

 

這燈也曾出現在BIKEfun店裡過,開啟後...會讓對向來車進入暫時性失明的狀態...都跟你說是Mountain!!林道用! 別在馬路上用!用途不同~

 

如果你沒有跟對向來車有深仇大恨的話...

己所不欲,勿施於人啊!

 

下圖是Dosun的演示,左側為俗稱的槍燈,右側為在一般道路上使用帶有截止線的前燈。

因此 BIKEfun多年來都是建議:

1. 不要用槍燈

2. 小型警示燈 與 照明燈是不同東西(不夜騎者可選前者即可)

3. 一般道路使用,優先選擇標Lux且有截止線的照明車燈!

 

下圖是站在100 LUX的 B&M IXON ROCK的燈具前面看過來,並不會讓眼睛感到刺眼喔!

 

與汽機車前燈改裝廠的價格相比,自行車前燈世界的天花板價格是多少$$呢?

 

在B&M IXON ROCK這型號之上,43還有一個「頂級的選項」 IXON SPACE / 售價 6,360元

 

燈具上方是觸控無段式的亮度調整Bar,手指在那條直線上滑動就可以調整亮度,電量調整的同時,IXON SPACE就會即時計算電量剩餘時間並在面板上顯示

 

比100LUX更亮嗎?

 

以下你看到的就是...B&M 2021的極限:150LUX 就是這個畫面,USB充電前燈的科技巔峰。(十年後,再回來看這段話,不知道會是怎樣? 哈哈)

 

這張是B&M原廠,裝著IXON SPACE去off-road的畫面...相當誇張的畫面 XD

 

但是這個B&M IXON SPACE因為是光束重砲的概念,厚度比IXON ROCK厚了一截,重量也更重,無法裝到L型GoPro燈座上喔!再加上操控亮度的方式也不適合在碼表之下。

 

所以如果你喜歡這個太空光束,就得把加農砲扛上肩! 換來一個前所未有的霸王爽度~

 

要ROCK還是SPACE?

BIKEfun店裡都有~ :D 客觀來說,公路車騎乘使用,選B&M IXON ROCK已經是「超讚了!」

 

除此之外,因為我們是B&M的台北經銷店,店裡也有展售發電花鼓燈 (後續還有E-bike前燈會到貨)!幫車友們「改燈」也是BIKEfun車店日常的一部分

Ride bike, have fun!
BIKEfun Cycle Shop

 


 

2021/12/06 - 20:33更新

這篇文章發表以後,收到真實的顧客回應!太耐用對店家也是一個困擾啊!

Log in

登入成功